当地比较普通的食尸鬼
死人最好啦.jpg
下野纮无脑吹
近期光初代光,掉落看手速
约稿开放ing
请给我评论
禁止无授权转载任何图文
包括一键
背景from治外法权
微博仓库:@火火想改一下ID玩

【轰爆】ON THE WAY

Warning:
不知所云,大概是个书推。
码打得毫无意义。
安利《禅与摩托车的维修艺术》


时值炎夏,美国中部的日子难过得异常。罕无人烟的公路上,只有风滚草在呼啦呼啦地跑。粘脚的柏油路面,蒸腾起扭曲空气的热潮。

热,太热了。

B蹲在路边罕有的树荫下,脱了上衣系在腰间,只穿着打底的黑色工字背心蹲在摩托车前操着扳手比划。

他拿手背抹掉鼻尖上那层汗——没办法,手心沾得全是机油,B还不想让自己上迷彩妆。他打从心底诅咒那个,提出这趟旅行的家伙。

而这个人,现在正扶着树干眺望远方,明显神游在外。倒是丝毫不见受困于荒漠中的不安与惶恐。

对方那派气定神闲地模样算是彻底点燃B那本来就易爆的理智,B攥紧手中的钢制扳手,力气大得连手筋都爆出几根,恨不得直接往他后脑勺敲下去,打死了一了百了。

“喂!阴阳脸!”B扬声向人喊道。这趟旅行的提议者叫T,因为小时候的一些事故烫伤了半边脸,在一向嘴不饶人的B口中便落得这么个并不好听的外号。不过他本人倒是不在意:一是自己性格使然;二是B向来如此,并没有什么好计较的。

于是他回过头,挑起眉梢向告诉对方自己听到了,并示意B继续往下说。

“你就不能过来搭把手?您是少爷还是怎么地?”

B说话的时候总像是含了枪子儿,刻薄地要命。不存在什么刀子嘴豆腐心,他就是烂脾气。并不服帖的短发炸在头顶,上挑的眼角扯出锋利的弧度,再向下,就是笔挺的鼻梁和总是如利刃般扬起,因而显得单薄的嘴唇——朋友们曾打趣过,B看起来就不像个和善的人,要不是精致的五官给他加分,估计走在大街上都要被警察拦下来查身份证。

“B,我不会修摩托车,我过去除了给你递工具也帮不上什么忙。”T回答。其实他考虑的很在理,既然能避免其中一个人弄脏自己,为什么非要两个人一起脏兮兮的,他们已经没有多余的水来清洁自己了。

并不是T在为自己偷懒找借口,如果现在会修摩托车的是他自己而非B,他也会拒绝什么都不懂的B自己一个人尽快修好。

只是在发泄不满的B当下也只随便啧了下嘴便接受了T的理由,比起多一个连一字起和测电笔都分不清的白痴添乱,确实还是自己动手来得实在。

沉默便在两人之间漫开。

现在是下午五点半,高挂在天边的太阳却半点没有身为傍晚将临的自觉,依然张牙舞爪地释放光热。四下无风,连空气都像是被烤化,熔成一坨难以用语言描述的不明物体。可还得呼吸。

于是T吸了一口气,觉得自己的气管被人推干燥机由上至下跑了一通。要命。他回头看看埋首于零件中挥汗如雨的B,突然觉得有些不好意思,于是他走过去,在机车的另一侧蹲下,抱着膝盖透过金属机架的缝隙看向B。

“你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吗?”他问道。

此时B刚解决了发动机里的那点毛病,准备把它们组装回去空转试试看引擎的声音怎么样。完成了这么一项麻烦的工作让他的心情转好,于是他只是从鼻腔里嗤了声便接下T的话头。

“你呢?”

“我不信。”T看着B的动作也跟着起身后退两步给对方腾出地方方便活动,突然间的体位变换让他的大脑出现一瞬间的空白和眩晕,他甩甩头等待视线回笼的同时一字一句地回答道。

“他们没有科学依据,‘他们的存在不占用任何空间,也没有能量,因此根据科学定理,他们只存在于人们心中。当然,科学定理也不占用任何空间,也没有能量,因此也只存在于人们心中,所以完全科学的态度就是既不相信鬼,也不相信科学,这样你就安全了。然而这样一来,你就没多少可以相信的了,但是唯有这样才是科学的态度’。”

这回答让B有些愣神,他不禁想起来时在飞机上T借给他的书——它现在还躺在B的背包里。联想先前对方有些突兀的邀请,现在看来不是心血来潮而是蓄谋已久。他挑起半边眉梢,向T瞥去。

“你怕不是看书看到失智。”

“可能吧。”T点头,全数应下。他舔舔发干起皮的嘴唇给自己的开头打了个及格分。

“书你看到哪了?”他又问。

“第一部分结束。”B回答,他皱皱鼻子握紧车柄拉下油门,骤起的引擎轰响让他不得不提高音调才能继续和T交流。“那本书太抽象了!我怀疑作者是个疯子!”

听着B的回答,T有些乐不可支,他舒开眉眼嘴角扬起一个笑来。B说得没错,作者确实是个疯子,但他现在不会告诉B,他没有不识趣到去降低别人的阅读体验。

于是T只是看着他笑,抱着小臂抛出下一个问题:“那你觉得费德洛怎么样?”

“侃侃而谈的另一个疯子?谁在乎,他的理论像是启蒙思想家。该死的,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。”

B很少认同别人,他给人的感觉总是狂妄到目中无人,是个不可一世的家伙。而T,虽然看上去冷漠孤高,可熟识以后会发现他是个非常棒的倾听者和诉说者,并且足够细心,懂得体恤他人——虽然也很固执,经常钻牛角尖就是了。

把话题扯回来,B的这番评价大概是T从他那听过的最直白的赞美了,他很高兴B能喜欢这本书——毕竟这可是他提出这场旅行的源动力。

“我也觉得他说的有道理。作者说,他因为倾尽一生去追逐‘鬼魂’最后死去了,如果是你你会去追逐那个理想中的‘鬼魂’吗?”

“当然。”B挑起眉稍笑得放肆,摩托的空转里没有杂音,这证明已经修好了,他吹起口哨一边收拾工具一边使唤T给他拿免水清洁剂过来洗掉油污。

“抓到以后就把它狠狠揍一顿。”B说。

“尽管你也会因此变成鬼魂?”T问。

B没有立刻回答他,只是朝着T翻了一个白眼转身去发动停在树荫下那辆属于自己的摩托。

“没有人能左右我。”他跨坐上机车非常用力地拉下油门,从引擎里爆发出的嘶吼和它的主人一样充满侵略性。“走啦阴阳脸,如果你想在天黑之前找到能投宿的地方。”

T用指腹抹去机盖上的一抹油污,点点头发动摩托跟上已经先走一步的B。

“其实我们都是费德洛。”T说。

这句话被淹没在引擎的嘶鸣中。

评论
热度(30)

© 薛定谔的🔥 | Powered by LOFTER